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大陸人在台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寶島
Jan 21st 2013, 07:01

     假如今天我問到身邊的朋友是否想去台灣,我想多半都會說:「想,誰不想啊」,我還敢猜測不等我問到他們想去哪些地方,想去的都會回答:「日月潭、阿里山、台北101、西門町、台灣大學、九份……」,並且多半還能對這些地方講解一二,很有讓人感覺她們在某個時候已經到訪過。可事實上,大家都沒有去過這些地方。換做大陸以外的其他地方,我們又有誰能描述得這麼流暢呢?

     雖沒有去過台灣,但台灣彷彿就在我們身邊,對其風物人情常侃侃而談,似乎每個人都略知一二。這該是怎樣的一種情緣?跟一夥沒有去過台灣的人聊台灣,大家又都能對台灣說之一二,這又是什麼樣的一種意境呢?

     父親特別肯定的跟我抬槓說,台灣很小,人口還少,還說經濟不怎麼好;我回來後告訴他,台灣人口雖少,但早已建成小康社會。朋友說,台灣很富,現代化建築很多,家家都有私家車,在台灣的大街小巷隨時都能看到明星等等。回來時我告訴他,台灣總體經濟還蠻不錯,現代化建築也有,但很多家庭也沒有私家車,見到明星的概率比較大,但也不是隨時都能見得到。

     我就感興趣了,為什麼我的朋友沒有去過台灣,但台灣他們也還算瞭解,可大家在描述台灣的時候,也總會出現偏差。他們描述的台灣,其實都是想像中的台灣,多半源於周圍長者的講述,雖有一定的歷史依據,但缺少了與時俱進。

     父親心中有一個台灣,我心中亦有一座寶島,但不變的是共同的夢──有朝一日自由地穿梭在海峽兩岸。這個夢,早已在心中生根發芽,父親想過,我去過,但還都只是過客。什麼時候,我們不再隔海相望?台灣很近也很遠。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