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台灣人在大陸-我們能為本土電影自豪嗎?
Jan 30th 2013, 08:01

     在北京住一年,我幾乎看了院線上所有中文電影,比過去20多年在台灣看過的還多,原因無他,電影院放映的就是這些,也沒有太多其他選擇。一開始我曾覺得很無趣,怎麼幾乎都是本土電影,好萊塢的片子比台灣上映的少多了。

     陸片宣傳更勝外片

     因為在台灣,我太少花錢看國片了,在北京,要我持續花錢都是看中文片,起初我真是提不起勁,也不想掏錢,但漸漸地,我看出了興趣,尤其在看過《讓子彈飛》之後,我覺得兩倍票價都值!原來華語片是可以做到媲美,甚至超越美國電影的,無論情節、演技、聲色效果、導演手法,都有贏的本錢!而透過這一年,在北京觀賞的這些影片,我也更加熟悉大陸的文化,並且能跟其他觀眾一起對某句台詞發笑或者憤怒,入境隨俗的感覺很好!

     我和我的北京男友都是電影院的常客,卻發現我們實際能交流的部分很少,除了不停地推薦對方沒看過的片子之外,我們很少能夠在同一部影片上達到共鳴,因為我熟知的更多是好萊塢的經典,他瞭解的是每一部中國出品的影片,他很訝異我不知道姜文是何方神聖,我也很意外他居然沒在電影院看過《神鬼戰士》,他總是為中國有如此多優秀的導演、演員,感到無比驕傲,我也很喜歡聽他談論著那些片子多麼「牛」,雖然我自吹看過更多歐美電影,卻同時為我無法像他一樣為本土電影自豪而感覺羞愧。

     那一年,《海角七號》締造票房佳績,那曾是一段多麼美好的時光,隨後而來的《九降風》、《艋舺》、《賽德克.巴萊》……精彩卻只如同瞬間迸發的奇蹟,想起台灣本土片子總是辛苦地在市場取向的環境,與國外大片競爭,實屬不易,反觀大陸,雖然不分級制度阻礙了許多片子的上映,也有許多因為敏感的題材被迫刪減。但是在大陸,國片的宣傳絕對不亞於外國片,一些優秀導演的作品,民眾也不會首先有國片就略輸一籌的心態。

     在成本有限、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本土電影的發展,需要政府和民眾更多的支持,還記得去年朱峰導演的《走出五月》,我們有一群人是多麼努力想爭取更多的宣傳,打電話不停確認是否有因為票房增長而延遲下片的時間,不捨上映期的短暫,希望更多人進電影院支持這一部令人動容的影片,這就是台灣電影的生態。所幸,這幾年還算開始好轉,許多電影工作者在票房的正面回饋之下,重拾了信心,我身邊的朋友對於花錢看國片也漸漸習以為常。

     輸給陸港就想翻桌

     我曾經慶幸在台灣,我們隨時都能在影院大銀幕看各種國外精彩特效,我們不會為了保護國片,而限制多元的電影產業發展,在國片逐漸抬頭的今日,我們依然能取得一個平衡。但是在本屆金馬獎,除了桂綸鎂把最佳女主角獎留在台灣之外,其他大獎項多由陸、港包辦,台灣這時候想談「保護」了,好像讓台灣電影得獎才是保護大家所愛的台灣,台灣電影在進步了,渴望安慰獎、最佳進步獎,這種心情我能理解,但是金馬獎是華語電影最高殊榮,本來不該有地域之分,看到大陸、香港片子獲獎多,就想廢除金馬獎,這不就像幼稚鬼玩遊戲,一場沒贏就翻桌一樣缺乏水平嗎?

     儘管此刻,電影院仍然上映著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影片,此時台灣人的視野狹隘卻完全展現,真是丟臉至極,保護創造電影的環境,比保護獎項更重要,這個道理其實並不難悟。

     故步自封淪為笑柄

     今年金馬獎,全場眾星雲集,各大腕導演、演員都出席,相當國際化的氛圍,以藝術的眼光來說,台灣終於站上了一定的高度,也顯現大家對此典禮的重視,上台領獎的人操著不同口音,國語、粵語、英語、韓語……有如一場極有水準的全球盛典,我們該感到欣慰,代表華語電影最高榮譽的獎項在台灣,各地的人都共襄盛舉,兩岸三地電影工作者願意齊聚在這裡,而不是玩小圈圈,扮家家酒的遊戲。如果對於得獎名單心有不甘,應該試著去看這些得獎影片值得欣賞之處,而非邀請大家來打麻將後,別家贏了你的錢,你又要生氣,這樣真是有失「莊家」風範啊!

     也許該氣的,是我們不夠爭氣,凡事總想著先斥責不公,彷彿只有台灣人的心血才是真的,在台灣電影業資金欠缺、市場競爭力不足的環境下,該如何讓台灣電影健康發展,是一個課題。

     而近日的新聞,又重新改變了我的觀念。票房超過10億人民幣的《泰囧》無法在台灣上映,我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台灣目前每年上映大陸電影,只有10部的配額。真的是有點被嚇到,也感覺顛覆了我過去的想法,台灣不只是在意獎項,甚至並不如我想像中那樣多元、開放,就連對等交流也做得相當不完整,也難怪我們只能在這個小地方惺惺相惜、相互取暖,用自卑的力量去爭取「公平、正義」了。

     文創事業是非常重要的板塊,無論如何,故步自封最終只會淪為笑柄,真心期待兩岸截長補短,為中華的文化開創另一片山河。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