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精選內容》不務正業的牙醫師
Jan 29th 2013, 10:01

 朋友們看我興趣太廣泛,花在看診的時間太少,總是消遣我是個不務正業的牙醫師,甚至笑我是收入最少的牙醫師。

 說不務正業,我不太同意。什麼是正業?難道養家活口的工作就是人生的「正業」嗎?謀生的工作就是人生的天職與使命嗎?好吧!即便運氣很好,人生使命就等於謀生的工作,但工作賺到足夠生活所需的金錢之後,值得我們當作人生追尋目標的事是什麼呢?

 當我們有東西可以吃,有衣服可以穿,有地方可以睡覺,這些存活的基本條件都不虞匱乏之後,應該花點時間滿足精神上或心靈上的需求。

 另一個不同意的理由是,四、五十年來,我的生活重心都沒有改變,一直走在生命的核心裡,哪能算是不務正業呢?

 我家進門玄關處有一大幅圖片,拍攝的是住家附近的山景,題著字:「三更有夢書當枕,千里懷人月在峰。」這兩句話點出了「書、朋友、大自然」三個元素,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重心。

 這三個重心可用另一句話來呈現:「閉門讀好書,開門迎佳客,出門尋山水。」走在這三者的路途上,不需要太多錢,因此不必花太多心神只為了賺錢而賺錢。首先是讀書很便宜,不管是買或上圖書館借,完全不構成經濟負擔;其次我喜歡交朋友,但不會花錢結交酒肉朋友,而是參與公益團體認識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參加公益團體也不用花什麼錢;另外遊山玩水也可以不花錢,臺灣到處都有溪流、山谷、步道、國家公園、自然中心,幾乎都不用門票。

 不務正業、興趣太過廣泛,只是源自於我還跟年輕時一樣,是個滿懷好奇的學生。我承認自己是個「東張西望,夢想顛倒」的人,認為人不該自我設限,在豐富多彩、變化萬千的世界裡,若能以開放的心來面對,不僅是自己可以快樂些,甚至是在未來世界競爭的重要條件呢!二千多年前的孔子不也說:「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隨著時代快速變遷,現代人很難一輩子只在自己的專業裡打轉,跨領域勢必成為將來的常態。自工業文明興起之後,不只職業的專科分工,連藝術人文也在流派定位之下(也可能是既得利益者保護自身權益罷了),每個既成的專業成為不可逾越的陣地,人人心懷警戒地固守自己的領域,既怕有人會越界而入,又怕有人越界而出。

 那些專業「大老們」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威性,設下種種專業證照或者行規防止越界。這在學術界或專門職業,情況愈是嚴重。儘管在本行表現得再好,只要敢跨界,在其他社會領域獲得大眾的矚目,原本專業領域的人一定會加以排擠,以種種莫須有的攻擊來貶抑你的專業成就。

 學術界象牙塔裡的人愈來愈封閉,令人因搞不清楚他們的專業而愈加仰之彌高(有人說:專家就是把簡單的事用一大堆玄之又玄的專有名詞搞得很複雜)。據學術界前輩說:「若剛拿到博士學位,或者當上教授沒有多少年,千萬不要寫『科普』文章與書籍,萬一寫出名了,就從此斷了在學術官僚體系裡爬升的機會了。」這種情況或者自古以來就是如此吧?

 白居易寫了<長恨歌>之後,大家提到他就說「寫<長恨歌>的白居易」,從此多采多姿的白居易,就成了有限的白居易,這也許正是白居易心頭永遠的痛吧!

 或許貼標籤、歸類與簡化,原本就是人類思考與記憶的慣性吧?不過,我還是很羨慕歐洲文藝復興時代或者中國先秦百家爭鳴時代,那種對知識的好奇與追求,不劃地自限的嘗試與學習。

 源自內心的探索,讓人可以成為完整的人,我們可以是數學家、音樂家,也能同時是哲學家、建築師;我們可以俯視觀察鳥獸蟲魚的活動,又會抬頭仰望日月星辰的變化;我們可以埋首曲譜的創作,又可以搭起鷹架蓋教堂。

 英文字詞Renaissance man(文藝復興人)指的就是能詩能歌、允文允武、理性與感性兼備的多才多藝讀書人,這個字詞也意含著對世界充滿全新冒險性的期待與想像。

 現代的文藝復興人在哪裡?現代人接受資訊的機會與數量都增多了,但是知識瑣碎化之後,求知變成了功利性工具與手段,對生命探索的熱情與恢弘氣度,似乎已不多見。

 只有勇於跨界的人,才能帶來全新的思想與進步;敢於向外拓展其他領域的人,當他們回過頭來審視自己的本行,往往會產生不同的視野和見解。

 (更多精采內容,請詳見時報出版《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