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我身邊的大陸人-難伺候的主子 一生受用的話
Jan 29th 2013, 06:01

     那年,我在北京開始了小事業,我和人合開了一個小店。剛開店的我充滿熱情與活力,把店裡的氣氛營造成每天都像在跨年。由於在北京觀察了眾多相同類型的店,決定從服務下手,我對員工要求一定要對客人和氣,並且要體貼客人。

     某天,一對夫妻走入了店裡,一開始我忙著招呼其他客人,並沒有太在意,直到其他客人散盡後,他們走向了我,那位太太劈頭就把我數落了一頓。她說:「小老闆,你這樣不行啊,你的員工什麼都不懂,只會一味推銷,直說東西好,但好在哪兒卻說不出口,你這樣我敢買嗎?」

     我趕緊跟她賠不是,並且親自為他們介紹店裡的產品,他口氣強硬地追問我產品間的差異,還有使用上的方法,同時毫不留情地指點我說話的方式。開始時,我一肚子氣,但還是強忍了下來,畢竟才剛開店,不想輕易得罪人,而且看她的樣子,肯定是個會到處宣傳的人,我還是耐著性子點比較好。終於,他們挑了幾樣店裡的產品,結帳後,她跟我說以後會常來,我這間店給她的感覺很好。

     這個「以後」其實不久,才過兩天,他們又來了。

     看見他們走進來,我的心和胃全部都揪成一團,她是一個不好伺候的主子啊,我的員工一個個躲到了旁邊,而我的合夥人也溜了出去,只好由我硬著頭皮上去招呼他們,但這回卻完全不一樣了。甫見面她就跟我說:「你長得很像我一個弟弟,不只長得像,笑聲也像,說話也像,連個性都像,就是胖了點。」她這次的態度,不再那麼咄咄逼人,反而像一個嚴厲但慈愛的姊姊,她又在我的店裡繞了一圈,把所有缺點跟我說了一次,還是一樣的強硬,但我這次的感覺卻是充滿感激,心裡很溫暖,一個萍水相逢的人,竟然會如此關心我。

     在我第一間店被拆遷後,我在北京的另一個地方重起爐灶,新店離老店很遠,一來一去大約有四十多公里的路程,而她是第一時間趕來看我的人,她那天耳提面命地跟我說:「我希望你能夠好好記得一句話:『九十九加一等於零』,因為一百就是一百,算錯了就是錯了,沒有補救的機會,凡事都要力求精確」。

     後來因為某些因素,我無法在北京繼續經營我的事業,倉皇回到台灣後,我遺失了許多當初留下的資料,其中最遺憾的事情,就是我找不到和那位姊姊的聯絡方法,我沒能跟她說一聲再見,也沒能跟她說清楚當中的原委。或許,我們的緣分就這樣結束了,但是他跟我說的一字一句,我都會記在心裡。

     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想跟那位姊姊說聲謝謝。謝謝她無私地告訴我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經營者,如何成為一個一絲不苟的人,還有如何在待人接物上更加圓融,我會好好地貫徹她「九十九加一等於零」的耳提面命。我還想跟她說聲抱歉,因為我默不作聲地離開,沒能跟她好好說上一聲:「珍重,再見」。希望能有一天還能再見到她,希望她和濤哥能永遠健康、開心。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