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台灣人在大陸-您的素質也是特優!
Feb 17th 2013, 10:01

     對假日背包客的我來說,縱然大陸也是華語世界,但在城市中走街串巷時,問路還是個大學問。因為每個地方都有當地各式各樣的表達習慣,指路常用東拐西繞等用語,幾乎有問必答、妙語如珠,聽得出是本於熱心,不過我的腦中卻是雲裡霧裡,一個頭兩個大。當然驚喜的收穫偶爾也會有的,最近我就有兩個美好的經驗。

     有天午後,要從重慶景點朝天門去解放碑,在路上請教一位歐巴桑怎麼走。她說去年10月分才剛從台灣旅遊8日回來,讚歎台灣人民素質好,台灣的空氣也很棒。當時她正要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雖然我三番兩次請她指導方向即可,我到時再請教旁人。可是她還是堅持要帶我走,直到看見碑頂為止,最後又教我如何搭地鐵回家,才返身去百貨公司。等她走遠,才想起應要當面跟她說:「你的素質也是特優!」

     重慶,是一定要來的;熊貓,是一定要看的。這一天早晨,山城重慶依舊籠罩在朦朧的濃霧中,在沙坪壩重大C區附近請教一位公安大人如何去動物園,他教我坐旁邊的一輛公交車就可以到。上車刷公交車票卡前,再次與師傅確認此車有無去動物園,師傅聽了兩次,遲疑半晌後說沒有。

     就在我感到憂心忡忡,尷尬急著要下車之際,一位剛上車的歐吉桑,大聲說有,只要坐到終點站,再走一站即可到動物園。此時,旁邊的乘客們也隨聲附和,我趕忙前去刷卡。

     車開動後不久,早先說沒有的師傅也加入指導行列,頓時,車內「佛光昊燦」,充滿幸福味,那熱鬧勁兒,像菜市場般嘈雜,當下的畫面令人感動。途中,歐吉桑幾度要教我如何換地鐵去動物園,看著身體傾斜晃動的他仍費心指點,我也伸出手緊緊扶住他,深刻感受當地人的熱情與助人為樂。

     遊罷動物園,一路上心情愉快飛揚地踏上歸途,為旅程畫下美麗的休止符。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Eyes Like Blank Discs - The Guardian's Steven Poole On George Orwell's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