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我身邊的台灣人-台灣歸來的舅公
Jan 15th 2013, 07:01

     1980年代末,村裡如有從台灣回來探親的人,那在整個地方都是一件新鮮事。而在我見過的人當中,就有這麼一位舅公。舅公約是1988年回到大陸。

     2000年我上高一,有一次舅公請了我去吃飯。他們住的是二層半的小洋房,裡面裝修都不錯,有廚房、客廳、餐廳,門前有圍牆,大門上面有寫某某宅。第一次看到舅公,年過半百的他,給我的印象很高大,很親切,不僅普通話說得好,而且家鄉話也說得很好。

     在他客廳的牆面上,相框裡放有好些不同幣值的台幣。舅公十幾歲在國軍裡當兵,如果我沒有聽錯,他們是從廣東虎門去的台灣。坐在一起聊天,我們也不好主動去問舅公過往的那些事。

     舅公很健談,有說有笑,飯桌上我們有談到一些養生、教育方面的事,從舅公的言語中可以感覺出他對這些很瞭解,他有談到台灣那邊學生的學校教育條件很好。比如談到小學生有專門適合人體工程學的課桌,還有教室的燈光也有要求,主要是為了小學生更好成長。這些我也只是從舅公那裡瞭解了一下,具體沒去過台灣也無法證實是否如此,但我們都相信。

     舅公還提出了一個我們當地不好的習俗,從尊敬長輩來考慮,我們當地在請客或過節吃飯,喜歡把雞或鴨子的內臟夾給老人吃以表示尊敬。舅公當時在餐桌上就提醒我們老人吃這些內臟對身體不好。我當時聽得很認真,記憶很深刻。

     我們當時還談到一個更巧的事,我向舅公說,我們村也有一位老人從台灣回來過一次,在村裡放映了電影,還給村裡修了一座橋。舅公聽我說完後說,他認識那位老人,那次回家鄉還是舅公帶他回來的,因為舅公認識他,那人不怎麼識字。他們是從台灣到香港再到大陸。

     上次舅公給我們家發的請帖裡,看到了舅公寫得字也很漂亮,而且寫得是繁體字。

     從舅公那瞭解到我們村那位從台灣回來過一次的老人,在台灣已結婚生子。那一位老人回來探望過自己的兒子一次,就再沒回來過了,據說是已經去世了。

     舅公在外漂泊大半輩子,積累了一點錢,可謂鄉音未改老大回。回到家鄉後,年過半百的他買了房,結了婚,生了一個兒子,而且結合台灣和家鄉,給他兒子取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名字,一家人過著幸福的生活。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