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大陸人看台灣-台灣是一張精緻的名片
Jan 26th 2013, 07:01

     班機徐徐降落在台灣桃園機場。從這裡開始,我的心靈經歷了一次震撼之旅。

     曾幾何時,寶島台灣是我心中一個神祕而又嚮往的地方。多年來,對台灣的認識,只是從大陸的電視和報紙上的隻言片語中有一些瞭解。這次近距離的接觸,為我走近台灣,瞭解台灣,開啟了一扇通往真實的門徑。

     這次的台灣行,共計8天,從台北出發,經由宜蘭、花蓮、台南、台東,南投、台中再回到台北,環島8日遊。

     坐車總是少不了的,我們乘坐的是一輛由台灣生產的豪華大客車。汽車分上下兩層,下層裝運行李,上層為旅客坐艙。車內寬敞舒適,隨行備有垃圾袋,礦泉水,安裝有平板電視機,旅途中導遊提供一些相關旅遊景點的資料片給旅客欣賞。車窗寬大,視覺開闊。坐在車內,窗外的所有景色就可盡收眼底。

     無垠大海心靈飛翔

     從中壢出發,不到數小時,就可到達宜蘭,進入宜蘭後不久,從車窗外你就可以領略到太平洋旖旎的風景。一望無涯的太平洋,在初春的暖陽下,浩瀚、尉藍、深邃。在車上,偶爾你可以看到岸邊捲起一陣陣千堆雪,驚濤拍岸,一道沒有預設的自然風景就展現在你的面前,由海洋,礁石,浪花和魚船所組成的海洋奇觀,讓你的心靈有一種飛翔的感覺,作為一個長期生活在內陸地區的人,無垠的大海,就是我心靈飛翔的翅膀。

     去台灣旅遊,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心願之一,雖然時間不長,走馬觀花似的行走了一圈,但心中積累了太多的感慨,總想用文字表達出來,以慰吾心。我將此次台灣之行的感慨,歸納為12個字:政治生態、人文生態和自然生態。

     順應潮流後人敬仰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上世紀中葉,國共兩黨,彼此隔海而治,台灣與大陸實行著兩種不同的政治體制。我想,作為大陸這邊的每一位年長者來說,都想親臨此地,用自己的觸覺去親身感受、去觸摸、去傾聽另一個神祕世界的身影和聲音。

     「兩蔣」統治後的台灣,曾經歷了一段曲折而又矛盾的心態。好在「小蔣」能正視潮流,不僅創造了「亞洲四小龍」的經濟成就,難能可貴的是,在他生命旅程的最後之旅,能認清形勢,順應潮流,解除戒嚴令,開報禁黨禁之先河,將台灣帶入了一個民主,多元,自由的理想殿堂。

     這無疑是經國先生一生中最精彩、最華麗的一次轉身,是幾千年來古老華夏民族政治生活中,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睿智之舉。毋庸置疑,經國先生的這一次華麗而又漂亮的轉身,將載入史冊名垂青史。經國先生失去的是執政特權,得到的卻是後人的敬仰。這就是我理解的台灣政治生態。

     由於台灣70%是山區,平原地區寸土寸金。台灣的城市建設,追求的是舒適耐用。台灣的公路和城市道路並不算太寬闊,也沒有太多的高大建築,著名的101大樓是台北的標誌性建築。由於平地太少的原因,無論是市區的車道,還是高速公路,多為四車道,交通管制全為電子專控。在台8天,無論是在城區,還是在郊外,我沒有看到一個警察,但行駛的車輛秩序井然,街道上的行人和車輛都嚴格按照紅綠燈的管制各行其道。給你的感覺是,安全、通暢、寧靜和有序。

     「靜」,是寶島台灣的一道人文風景。無論你行走在市區,還是落坐在酒店,一切都是那麼的安寧和平靜。路邊的商場沒有喧囂的音樂,汽車悄無聲息的行駛,人與人之間的輕聲細語,待人接物的禮貌用語,都流露出了一種沉穩祥和安寧從容的良好社會心態。

     「謝謝」,「歡迎光臨」,「請你慢用」,「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不用客氣」,「請慢走」,「歡迎下次再來」這些看似簡單的文明用語,在台灣隨處可以聽到,讓你感到了一種親切,讓你感受到了一種尊重,讓你感受到了一種溫暖。台灣很少看到有人在擁擠,有人在高聲喧嘩,有人橫穿馬路。「寧靜」、「祥和」是台灣社會的一大精神文化上的標誌,我將她歸為人文生態。

     文明社會美麗富饒

     上面說到的是「安寧和平靜」,是一個社會的人文生態所表現出來的內在美。下面我想說說台灣的另一個特點:「淨」。

     台灣的美麗富饒,是上帝的眷顧和賜予。充沛的光、熱、水、氣資源鑄就了寶島天然華美的綠色植被、聞名於世的天然寶石,享譽全球的紅色珊瑚,精緻高效的環保農業。所有這些,都折射出自然天成的物華天寶,是上帝賜予台灣人的福祉。

     但另一方面,台灣的優雅和知性,卻是台灣人用睿智和勤勞打造出來的另一張名片。良好的秩序、文雅的舉止、清亮的溪流、潔淨的空氣、良好的生活習慣、巧奪天工的工藝品、別緻的綠化景觀,都為我們呈現出一種文明社會所倡導和追求的理想目標。

     寶島特質乾淨寧靜

     台灣多年前就開始在全島禁菸,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街道上很難找到賣菸小販,地上沒有菸頭,紙屑,沒有人隨地吐痰亂扔果皮。大江小溪從你身旁靜靜的唱過,與茂密的植被交相輝映,碧藍見底,沒有任何漂浮物。山川是環保的,道路廁所是環保的,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融入了環保的元素。面對她,有一種衝動在心底湧動,想去走近她,去擁抱這片土地,去親吻這片山水。環保在這裡已不是奢侈品,更不是空洞的口號和宣傳,在這裡抬眼可望,觸手可及。

     台灣人對自然資源的保護和永續利用,讓我為之震撼。一個民族尊重和保護大自然,才是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一個人能夠行走和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夫復何求?

     「淨」與「靜」這兩個單詞也許能夠基本概括寶島台灣的特質。「淨」是一個民族對未來的承諾與責任,更是一種希望與夢想,也是人類得以可續發展的基石。「靜」則表達出了一個民族內心世界的博大胸襟和優雅的生活姿態。唯有博大與優雅,人的心境才能更加接近美好與人生的真諦。台灣,就是一張精緻而美麗的名片。

     匆匆而來,匆匆而去,讓我很難準確品讀出寶島內在的華美和特質。但她帶給我的視覺衝擊,卻是強烈而震撼的。台灣,一次短暫的親歷,讓我不得不承認,我已深深的愛上了你,因為你讓我溫暖親切!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Gaza Blitz - Turmoil And Tragicomedy At The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惠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